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好文章每天一篇

微信公众号推荐:kqn007,欢迎关注,好文章百读不厌,每天和你分享一篇100﹪

 
 
 

日志

 
 

方舟子:评《新闻晨报》上一篇为伪科学翻案的报道   

2013-08-25 00:27:00|  分类: 好文章强力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新闻晨报》上一篇为伪科学翻案的报道

作者:方舟子

四个月前我公布了一份《中国不良记者名单》(XYS20050707),后来经常有
读者向我推荐不良记者候选,其中就包括《新闻晨报》记者郭翔鹤,据称此人一
贯同情伪科学。大约十天前我收到郭翔鹤的来信,说是最近有一批“老科学家”
(即“天地生人”那些搞伪科学的伪科学家)在北京开会声讨我,希望我能接受
其采访,向公众说明真相,消除对我的负面影响,并恭维“您和何祚庥老师等人
一直是中国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崇拜的旗帜”,让我以为此人的立场有所改变。不
过我还是拒绝了他提出的当面采访的要求,只用电子邮件回答了一些问题。昨天
(11月2日)《新闻晨报》登出其报道《“反伪斗士”打假被指造冤》,虽然用语
有偏向伪科学家的嫌疑,但对何祚庥院士和我的回应的报道还是比较准确的,还
算中性。今天登出的后续报道《晨报记者寻访"科学打假冤案"当事人 调查"科技
冤案"背后的事实》则完全摘下了中立的面具,以记者调查结果的名义断定何院
士和我确实制造了“冤案”,并推销起永动机了。该报道未提张颖清“全息生物
学”案(也许还有后续报道),只为蒋春暄案和徐业林“无偏二极管”案鸣冤叫
屈,我们就先来看看这两个案子:

一、郭翔鹤为蒋春暄案做的辩护,无非是把“天地生人”那些早被驳斥过的
谎言重述了一遍,只不过冠以记者调查的名义。一般读者可能不知道,美国数学
学会主办的《数学评论》并不是什么权威杂志,连杂志都算不上,其实只是个数
学论文搜索工具,与数学有点关系的杂志、论文都被收录进去。既然蒋春暄在
《代数·群·几何》这种至少还算是数学刊物的杂志上发表过论文,那么他的名
字和论文题目出现在《数学评论》中,是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被《数学评论》
收录和在其中的排列位置,并不能说明论文的重要性和获得承认的情况。以蒋春
暄的论文被《数学评论》收录来反驳“蒋春暄没有在权威杂志发表过论文”,就
像用Google能够检索出某人的网页来证明此人的重要性一样的荒唐。

郭翔鹤对桑蒂利的介绍,得自“美国基础研究所”,但是他隐瞒不提的是,
“美国基础研究所”乃是桑蒂利本人在房地产公司的资助下创办的,那些对桑蒂
利的吹捧,其实就是自吹自擂。桑蒂利在1983年创办“美国基础研究所”之前,
曾在正规的科研机构做主流的物理研究,“曾在SCI(国际最权威的科技论文数
据库)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并不奇怪。可笑的是,郭翔鹤为了把桑蒂利打扮成
“一流专家”,先是肯定了SCI的权威性,但是随后为了为桑蒂利创办的《代数
·群·几何》没有收入SCI辩护,又否定了SCI的权威性,自打耳光打得可真够快
的。

虽然专家一般不愿浪费时间和蒋春暄这种人纠缠,但也不是没有专家鉴定过
蒋春暄的论文。蒋春暄对费马大定律的“证明”,早在1978年就在时任中科院院
长方毅的批示下由数学所做了鉴定,被完全否定。1991年蒋春暄将其证明发表在
国内的一份中文刊物《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上,被与美国《数学评论》类似
的德国《数学文摘》(Zentralblatt Math)收录,附有评论指出该证明有低级
错误,不能成立:

The author says that the equation (10) has integer root $A$. From $cA$
is an integer, we can not deduce that $A$ is an integer. So that the
proof of Fermat's last theorem in this paper is incorrect.

2003年,新语丝刊登过几篇文章,例如“木四点”《评〈令人深思的“蒋
春暄现象”〉》(XYS20030706)、“东郭先生”《说说为什么没有数论学家出来驳
斥蒋春暄的证明》(XYS20030707)、“数学门外汉”《再议费马大定理与蒋春暄》
(XYS20031124)、“东郭先生”《蒋春暄的重要数论成果——人为什么有5个手指
头?》(XYS20031124)(见新语丝《立此存照·“天地生人”》专辑),都对蒋
春暄的论文做过具体评论,都认为蒋春暄的数学水平太差,甚至连所研究的问题
都没搞明白。

二、那个吹捧徐业林“无偏二极管”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权威专家”
怯弱到姓名都不敢透露,不知是何许人,但是这位“物理学权威专家”居然只知
道第一类永动机(违背能量守恒定律)而不知道第二类永动机(不违背能量守恒
定律但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说明他其实连大学普通物理课都没学好。郭翔鹤
把从单一和均匀热源吸取能量、违背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无偏二极管”与水力、
风力发电混为一谈,也说明他的物理知识和这位“物理学权威专家”是一个水准。
如果徐业林的永动机真有望获得数千万元的投资,并不让人怎么震惊,当年王洪
成的“水变油”骗取的国家和企业投资,比这多多了。“无偏二极管已经得到了
企业界的广泛赞同和认可,国家已经正式通过产业化渠道开始初级产品项目申报。”
云云的广告用语,让人怀疑此人是不是帮助推销产品(后半句话也根本不通,
难道国家竟成了徐业林的代理人不成?)。如果那是真的,不正说明了何院士、
我以及众多新语丝网友对“无偏二极管”的批评完全不起作用,伪科学家们又何
必如此老羞成怒呢?

2005-11-3



郑重声明:
本篇文章来源于互联网,并非本人原创,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人完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人联系,本人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人email:kqnwjj@163.com
[注意] 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人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人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文章来源网址:http://fangzhouzi.blog.hexun.com/9714860_d.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